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估初探

发布时间:2016-08-23作者:设置

    项目后评估, 是指对已经完成的项目( 或规划) 的目的、执行过程、效益、作用和影响, 进行系统的、客观的分析; 通过项目活动实践的检查总结, 确定项目预期的目标是否达到, 项目的主要效益指标是否实现; 通过分析评价, 达到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出建议、改进工作、不断提高项目决策水平和投资效果的目的。项目后评估位于项目周期的末端, 它又可视为另一个新项目周期的开端。

    1 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估的目的和必要性

( 1) 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估的目的。工程建设项目的后评估, 是指在项目建成投入运营( 使用) 一段时间后, 对建设项目的立项决策、建设目标、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生产经营全过程所进行的系统综合分析和对项目产生的财务、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效益和影响及其持续性进行客观全面的再评价。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估的目的有:一是通过对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和预期目标进行对照, 考察项目投资决策的正确性和预期目标的实现程度;

二是通过对建设项目的建设程序各阶段工作的回顾, 查明项目成败的原因, 总结建设项目管理的经验教训, 提出改进和补救措施;三是将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估信息反馈到未来的建设项目中去, 改进和提高建设项目实施的管理水平、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 为宏观投资计划和投资政策的制定及调整提供科学的依据。

    ( 2) 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估的必要性。

为了加快发展速度和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近年来国家先后投资巨额资金进行项目建设。这其中有一

大部分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而且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有一部分建设项目, 在建成投入使用或运营后没有取得预期的效益, 甚至有的根本就没有效益, 与预期目标相差甚远, 几年内也不易产生效益。由于存在以上情况, 所以对建设项目进行后评估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估, 分析情况,分清原因, 根据不同情况采用相应的方法进行处理。对效益好的项目, 我们可以总结经验, 为以后类似项目的决策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对未达到预期效益目标的项目, 分析原因, 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 使其尽快提高效益; 对近期无法实现效益的项目, 分析具体情况, 可改变其原定用途, 寻找补救措施, 使其发挥作用。

2 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估的内容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估的范围包括从决策到生产运

( 使用) 的全过程评估。具体包括目标评估、决策评估、堪察设计评估、建设实施评估、效益评估、发展前景评估、可持续性评估等[2]

    ( 1) 目标评估:

主要评估项目确定的目标是否按计划要求实现;有无变化及其原因等。建设项目的决策评估: 主要评估决策正确性、决策依据可靠性、决策过程科学性等。

    ( 2) 勘察设计评估:

主要评估勘察设计工作的程序和依据; 总体设计的指导思想和设计方案的优化情况, 以及设计的科学性、技术上的先进性和可行性、经济上的合理性, 概算编制的准确性等。项目建设实施的评估: 评估项目投资的控制情况, 项目的资金落实、到位和使用情况; 评估设备采购及技术引进是否先进可靠, 是否进行合理比选, 是否按规定进行采购, 技术、设备、材料采购质量及对工程的影响; 评估施工组织、工程进度与质量,以及招标投标等情况。

    ( 3) 项目效益评估:

主要评估项目设计所确定的技术经济指标实现程度。根据项目特点, 可采用财务评价、国民经济评价、社会效益评价、环境效益评价等综合分析, 评价项目盈利能力、投资清偿能力、相关产业带动的间接经济效益、项目社会效益是否达到预期效益, 项目对区域环境影响是否在预期可控范围内等投资效果。对项目发展前景评估: 根据项目现状, 找出项目实施中存在问题, 提出改进措施, 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 4) 项目可持续性评估:

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完成后, 对项目既定目标是否能够继续、项目是否可以持续地发展、对各阶段咨询评估单位评估意见采纳情况作出评价, 主要评估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咨询单位提出的评估意见, 各部门、单位的采纳、执行情况。

    3 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估的方式

( 1) 逻辑框架法。

逻辑框架法是美国国际开发署在1970 年开发并使用的一种设计、计划和评估的工具, 它是一种综合和系统地研究和分析问题的思维框架, 其核心是根据事物的因果逻辑关系, 分析项目的效率、效果、影响和可持续性。逻辑框架法着重分析项目目标及因果关系的垂直逻辑和水平逻辑。垂直逻辑是指项目的投入、产出、目标之间相互关系,水平逻辑关系由原定目标、实际结果、原因分析、可持续条件所构成, 它与垂直逻辑关系一起构成项目后评估的逻辑框架。

( 2) 有无对比法。

在一般情况下, 投资活动的“前后对比”是指将项目实施之前与项目完成之后的情况进行不同时点间的对比, 以确定项目效益的一种方法。在后评估中则是用来将项目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和评估的预测结论与项目的实际运行结果相比较, 发现变化和分析原因的一种对比方法, 这种“前后对比”能够揭示计划、决策和实施的质量。

“有无对比”与“前后对比”不同, 是在后评估同一时点上, 将项目实际发生的情况与若无项目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对比, 以度量项目的真实效益、影响和作用。对比的重点是分清项目作用的影响与项目以外作用的影响, 这里的“有”和“无”指的是评估的对象, 即计划、规划或项目, 通过项目的实施所付出的资源代价与项目实施后产生的效果进行对比得出项目的好坏。对比的关键是要求投入的代价与产出的口径一致, 也就是说, 所度量的效果要真正归因于项目。实际上, 很多项目特别是大型项目, 实施后的效果不仅仅是项目的作用, 还有项目以外多种因素的影响, 简单的前后对比不能得出项目效果的真实结论。

( 3) 综合评价法。

项目后评估的综合评价方法通常采用成功度评估的方法。成功度评估是依靠评估专家或专家组的经验,综合后评估各项指标的评估结果, 对项目的成功程度做出定性的结论。成功度评估以逻辑框架法分析的项目目标的实现程度和经济效益分析的评估结论为基础, 以项目的目标和效益为核心所进行的全面系统的评估。

( 4) 发展趋势预测评估。

项目的增长会经历从研制出来到市场开发, 迅速扩大生产, 最后到市场趋于饱和这样一个周期, 一般这个过程服从逻辑斯蒂( Logistic) 增长曲线或称S 形增长曲线。这个增长曲线是我们做预测的基础, 但由于项目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经济、政治、社会、技术等各方面的影响; 所以, S 形增长曲线为基础的预测只能给出一个大概的规模和趋势。

返回原图
/